close

 

前情提要: Google開發的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對決人類的圍棋高手,結果人類的圍棋高手大敗

 

[我的思考]

1. 圍棋的基本規則是第一重規則,包含了棋盤的大小四顆黑棋把白棋圍起來就可以把白棋吃掉... 這些都是第一重規則;
        圍棋的下法、各種戰術,比如一開始不要下在天元啦,金角銀邊草肚皮...
,這些在第一重規則的限制下,摸索出來的可以戰勝敵手的規則,是第二重規則

2. AI可以在人類訂好第一重規則後,利用機器學習,把第二重規則探索到極致,人類絕無勝算

3. 所以人類的優勢只剩下制定第一重規則

4. 所以在未來,人類有意義的事情是訂出第一重規則

5. 我發現這不就是凱文凱利的必然,裡面已經有講到的內容

答案將變得廉價,而問題會變得更有價值

6. 問出一個好問題,明確設定好各種條件,這就是制定第一重規則
   接著讓AI去回答,讓AI在設定好的問題框架下運算,得出最佳的第二重規則,這就是解答

 

[我的行動]
1. 我發現我真的該去買一本必然了...之前只有看書本的節錄內容

2. 要訓練自己能夠問出好的問題

 

[待解決]

1. 怎樣才算是好的問題? 怎樣的問題才是有意義的問題?
   
要怎麼來設定問題AI才有辦法解答?  該如何去設定問題的條件和邊界? 我該如何使用AI?

2. 要怎麼訓練自己問出好的問題?

3. 如果出現醫師類的人工智慧,它會是怎樣的? 會以什麼方式運作? 會有怎樣的邏輯?
       它能做到什麼? 而不能做到什麼?

4. 我該如何應對AI? 我現在應該要學習什麼? 而不該學習什麼?

 

[推薦閱讀]

人類過去的發明有沒有可能帶我們走錯了方向?從第二盤AlphaGo vs. 李世石的觀察

有了機器狗我們可能才明白,我們人類過去對圍棋的許多認識的都是錯誤的。都是一種迷信。
機器狗的認識反而是正確的。盡管它的棋下的很難看。它的棋雖然是人類教會的,人類還教會了它繼續學習的方法。
但它通過自己的學習,產生了它獨立的對圍棋的理解,這種理解竟和我們完全不同。現在反過來我們可能需要向機器狗學些什麼了。」

[我的疑問]  未來AI會不會反而成為人類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lackdo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