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有負面情緒,表示
  條件一: 你心中有某種定見
  條件二: 你覺得你心中的定見並沒有被滿足
  當條件一與條件二同時成立時,你就會產生負面情緒。

 

什麼是定見?

所謂的定見,就是在你的心中,你相信「某件事應該如何如何」、「某人應該如何如何」,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你覺得你心中的定見並沒有被滿足,所以你產生了負面情緒。

拿我自己做比方,我之前相信「老師上課應該要認真教學,最起碼不該強迫學生來上一堂爛課,浪費學生的時間」,而當某個老師明明上課上得很爛,卻很喜歡點名,強迫學生來上一堂爛課的時候,此時就會引發我的負面情緒。

另外我之前也相信「室友不應該用鬧鐘來吵人,如果沒辦法用鬧鐘在半分鐘之內把自己叫醒,那就不應該來住學校宿舍」,所以當我遇到這種室友時,同樣會引發我的負面情緒。

 

定見可以用來認識自己

這種定見大多數的時候是深藏在內心深處的,自己並不知道自己有這個定見,或者說只是模模糊糊的知道自己大概有這個定見,一直到自己因為某人某事,而引發了自己的負面情緒時,你才會發現自己有這個定見,所以負面情緒也不全然是壞事,我覺得反而可以看做是認識自己的機會。

 

定見可以修改

當自己因為負面情緒,而發現自己內心中有某種定見時,可以趁機審視,自己的這個定見是合理的嗎? 對自己有幫助嗎? 合乎現實嗎? 如果是不合理的對自己沒有幫助不合乎現實的定見,就需要進行修改。

比如說,假設你相信所有的不正義都需要被消滅,所有的不正義都該被審判,所有的不正義都不該發生」,所以每次看到什麼不正義的事情發生時,你就會很生氣、很痛苦,問題是這世界上不正義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而你的能力有限,根本沒辦法糾正所有的不正義(除非你手上剛好有一本死亡筆記本)此時你抱有這樣的定見,根本就不現實,只是給自己徒增痛苦而已,而痛苦根本無助於改善現實的不正義,所以如果把自己的定見修正成「我要盡我所能的對抗不正義」,我覺得會比較現實,也比較合理。

 

有時候是你覺得你的定見沒有被滿足

前面討論的是產生負面情緒的第一個條件你心中有某種定見」,現在是第二個條件「你覺得你心中的定見並沒有被滿足」,沒錯,有的時候就只是「你覺得」,事實根本不是這樣,只是自己的揣測和想像。

還是拿我自己舉例好了,我的心中有時候會有很多小劇場,我的心很擅長編造實際上不存在,但活靈活現、細節逼真的故事,然後用這個虛假的故事,自己折磨自己,這根本沒必要,而且很莫名其妙。

定見有沒有被滿足,要根據客觀的證據和事實,而不是用自己的解讀和猜測

 

滿足定見的條件,是否由自己控制?

有的時候,滿足定見的條件,不是由自己控制。比如前面我提到,我相信「老師上課應該要認真教學,最起碼不該強迫學生來上一堂爛課,浪費學生的時間」,問題是當你碰到這樣的老師時,你不得不屈服於老師的淫威之下,畢竟他手上還掌握著你的學分和成績,對於這種控制權不在自己手上的事情,我能做的只有接受,既然負面情緒對這件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那我就沒有必要繼續抱著負面情緒不放。

如果滿足定見的條件,是自己可以控制的,那自己應該要根據這個定見對自己的重要性,來決定自己要投入多少資源,使得定見得以得到滿足。

比如說我心中有個定見「寵物店不該非法繁殖寵物」,問題是我又不可能把我的時間、金錢和精力,全部投入到打擊非法寵物店上面,這件事情是某些人的志業,但不是我的志業,所以我最多能做的,就是不要在寵物店買寵物,以及呼籲周遭的朋友以領養代替購買,但我就只能做到這樣了。

 

 

ps本篇文章的基礎概念和方法論來自這本書: 「與神聊天:為什麼看不見99%的幸福,卻執著1%的不幸?」,不過我有擴充改寫成自己的版本,所以跟原書不是完全相同,這本書還蠻推薦的。

ps本篇文章無法解決所有由負面情緒所帶來的相關問題,所以還有part 2, part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lackdo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