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我是今年快要升高二的學妹

我一直在猶豫要選一類還是三類好呢?

論興趣 我是都沒興趣

但自小我就認定要自然組

因為家人大多認為將來醫學出路會比較好

(這是真的嗎?)

如果對於成績一直不好的人

自然組和社會組哪個未來發展不至於太落魄呢?

還有我有社團有朋友

我的朋友全是來自於社團

自然組是不是必定很忙 得放棄社團和我現在的朋友呢?

謝謝你 希望你可以幫助我抉擇選組的問題

 

A

1 醫學系現在很慘(請參考我的網誌文章)

護士很多一畢業就馬上轉行

什麼出路比較好…妳爸媽難道知道業界的情況嗎?

估狗能查到的資料,說不定還比你爸媽知道的東西還多

若沒有興趣,做什麼行業都一樣慘

跟你選哪一組無關

 

2不管選哪一組,打混=成績差

如果你的朋友關係,是建立在一起打混+摸魚+無意義的打屁,那這種朋友不交也罷

至於社團,什麼事情都是等價交換,你如果要成績好,當然要努力念書,社團時間當然要捨棄,你現在要玩社團,就是放棄念書,放棄在學業上的進步

跟你選哪一組無關

 

3學測通常是先看你的學測成績,如果你的學測成績比別人都高,那你的在校成績就是比較次要的考量

而在校成績也跟你選組無關

 

 

4基本上我高中三年幾乎放棄所有社團+放棄和同學打屁聊天+放棄參加科展、競賽之類,最後換取到我的大考成績

看你個人如何取捨,現在要玩社團,就要有學業退步的覺悟

你看高三的一堆神人,他們不是天資聰穎,只是你在玩樂的時候,他們正在努力的K書,一二年級的時候下了不知多少苦工,比別人多付出了幾百幾千個小時的努力,最後才換來在學業上的頂尖成績,但他們也付出相等的代價

看你要不要去等價交換而已

人生很公平,每個人都是24hr,看你要用在哪裡,一切都是等價交換

而這都跟選組無關

 

 

5選組是要看你的興趣

我個人是用刪去法

a我不喜歡社會組的科系,刪掉

b我討厭物理的計算,二類組刪掉大部分科系

c我喜歡生物和化學

由以上三點,綜合出先選三類,最後再慢慢找到自己要什麼

基本上各校都會讓學生做一些興趣或者能力的量表,那份資料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然後自己可以在網路上查資料,看自己比較喜歡哪個系(千萬不要只看系名...),查大學大概在上什麼、學什麼、出來是做怎樣的工作

然後不要只看這個系出來很熱門、很搶手、薪水很高,就把這個系當作第一志願,幾十年前內外兒婦四大科是醫學生畢業的首選,只有醫學系前幾名才能進,現在的情況卻淪落到沒人要去,招都招不滿,甚至還有四五十歲的主治醫生還要下來值夜班,別忘記這些四五十歲的醫生,可是當初各醫學系前幾名的高材生,他們當初恐怕也沒想到是這樣的情況

還有牙醫系,十年前台大牙醫只在三類志願排第十幾名,去年指考台大牙醫分數幹掉成大醫科,躍升到三類志願排名第三,其他牙醫系分數也紛紛往上竄,只因為現在牙醫生活品質好、收入又較高,但十幾年前的學生選系的時候,有料到這種情況嗎?

但你現在看牙醫好像很熱門,就想要跟進,你怎麼知道你畢業後的就業情況呢?

會不會剛好在股票高點進場,出來時股票已經掉到谷底了?

絕對不要只依什麼就業情況來選系,等你畢業出來,情況老早就改變了

建議大家還是以興趣為主,"就業情況"是最後才列入參考的項目

 

6建議閱讀   選組的問題<自然組?社會組?>

有問題再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lackdo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