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價值觀裡面,我最重視的是自由自由意志
 

我的定義如下

前提: 有一個18歲的成年人A,這個成年人具有正常人的心智能力和成熟度。(也就是說,我排除掉了兒童精神病患、腦傷病患)

定義: 當A遇到一件事情,此時A需要作出選擇,不同的選擇會導致不同的後果,如果這件事情的後果,完全是由A自己一個人來承擔,此時,這件事情只能由A來做選擇,A應該要有選擇的自由,這件事情應該遵照A自由意志來做選擇,其他人不該干涉,更不能去替A做決定。

 

[如果A做的選擇會對A自己造成傷害呢? ]

如果我知道A作的選擇,會對A自己造成傷害,我只會把我的觀察與分析告訴A,我會告訴A以下的事情

1. 我所知道的資訊,以及資訊的來源

2. 我根據第1點的資訊,以及我所知道的知識,我將會推理出,當A作出這個選擇後,A的選擇將會導致結果a,而結果a又會導致「結果b」,「結果b」會進一步導致「結果c」

3. 由於第2點的推理過程,我認為A作的決定,會對A造成(1),(2),(3)的傷害

當我告訴A以上3點後,接下來就是A的事情了,假設A還是要維持原決定,我不會去阻止A,也不會去替A作決定,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提供資訊和分析,並且當A明確的表示他的自由意志後,我會尊重A的自由意志。

 

[如果A明明可以選擇比較好的決定,但他偏偏不選,該怎麼辦?]

假設A前面有一張一千塊,和一張一百塊,但A卻選了一百塊那張,此時我只會告訴A一張一千塊=十張一百塊」,如果A還是要選一百塊那張,根據同樣的道理,我會閉上我的嘴,尊重A的選擇。

 

[怎樣才算是干涉A的自由意志?]

A已經明確表明他的自由意志後,我就不該再去干涉A的選擇

但以下的行徑就是在侵犯A自由A自由意志

1. 持續性的騷擾A,拼命地把自己的觀點強制灌輸給A

2. 威脅A,如果A不照我的意願進行選擇,我將會罵A、對A實施語言暴力、A傷害A、對A實施冷暴力、和A絕交

3. 直接替A作決定

 

[如果A的選擇,會讓我覺得很難受怎麼辦?]

這很明顯是你的問題,而不是A的問題

 

[為什麼我不能用「我都是為了你好」來替A作決定? ]

因為每個人對於什麼是「好」有著不同的定義,我覺得一個人看書是最愉快的享受,而有的人可能會認為和朋友一起出去玩才是最棒的事情,某人的「好」對於其他人來說可能是「壞」。

拿食物來打比方,我覺得辣的食物超好吃,但有的人超級討厭辣的食物,此時我不能用以自我為中心的觀點,來強迫別人吃辣,因為我喜歡辣,不代表其他人也同樣的喜歡辣。

 

[但如果真的是對A好的事情呢? 我為什麼不能強迫A? ]

假設有人要送A一百萬,請問A有沒有接受的義務? 很明顯沒有。

就算A智障到拒絕這一百萬,這也是A的自由,誰也不能強迫A去接受這一百萬,我認為「自由」和「自由意志」是最重要的事情,就算你要送別人一百萬,你也沒有權力去強迫別人一定要收下這一百萬。

 

[我支持安樂死和同性婚姻]

由於同樣的理由,我支持安樂死和同性婚姻,但反對跳樓自殺

1. 安樂死: 當某個人明確表達他想要死亡的意願,而他的死亡並不會對其他人造成影響,那我認為應該要尊重這個人想要死亡的意願,由醫師協助進行安樂死。

2. 跳樓自殺: 跳樓自殺會導致其他人的困擾,尤其是可能會嚇到路人,或者是跌到路人身上導致路人被壓死,並造成警方和醫療資源的浪費,另外會使得附近住戶的房價下跌,這影響到其他人的財產,所以我不支持跳樓自殺,以及其他會影響到別人的自殺方式

3. 同性婚姻: 這件事情只跟想要結婚的兩個人有關,跟其他人無關,所以我支持修法讓同性可以結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lackdo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