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讓我學習到一個很有趣的概念: 認知頻寬(Bandwidth)

 

頻寬(Bandwidth)這個詞是電腦的用語,定義是網路上每秒能通過的最大數據量,想像一下這個場景: 你用一台筆電上網,如果你讓筆電同時開啟一堆網頁,然後又放音樂,同時又下載一堆檔案,你會突然發現上網的速度變得很慢,因為同時運行這麼多程式,讓頻寬不夠用了,除非你把一些網頁關掉停止下載檔案,上網的速度才能恢復正常。

 

本書的作者用電腦的「頻寬」來解釋人腦的運算能力,人腦的運算能力就跟電腦一樣,是有上限的,人腦的運算能力被定義為「認知頻寬」,不過跟電腦相比,人類的「認知頻寬」要弱得多,你可以用電腦同時運行多個程式,一邊上fb一邊用youtube放音樂,但是人類通常只能專注於一件事情上面,或許有的人可以一心二用三用,但那畢竟是人群中的少數。

 

如果你在上課的時候,一邊拿出手機來刷個fb,和女/男朋友用line傳訊息聊天,你對於上課的專注力就會減弱,因為「認知頻寬」是有上限的,當你只做A的時候,可以把A這件事情做得很好,因為你的認知頻寬只分配給A,但是當你同時做A又做B的時候,你的認知頻寬就被分配給AB兩件事情,這樣一來,可能AB兩件事情都沒有做好。

 

但有的時候,我們就是沒有辦法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面,我們的「認知頻寬」被佔用了,而我們身不由己,想像一下這個場景: 你有一場重大的考試,考試是在午後進行,你和你的朋友出去吃午餐,當你和你的朋友聊天時,你的心中可能會一直掛念著等一下要進行的考試,雖然你希望可以停止憂慮,和朋友好好聊天,但你就是身不由己沒辦法停下對考試的掛念,這個時候,你的「認知頻寬」就是被考試佔用了。

 

這種情況就像是電腦中毒,當我們的電腦中毒時,電腦的運算能力被一些惡意的軟體給佔用,這些惡意軟體就在背景悄悄運行,利用我們的電腦進行一些非法的事情,如此一來,電腦的性能就下降了,你可能會發現你的電腦速度變慢,當當的,不太靈光,那是因為電腦的運算能力被惡意軟體給佔用了。

 

回到剛剛那個考試的場景,當你和你朋友吃飯時,你的「認知頻寬」被你對考試的憂慮所佔用了,這樣的占用對於考試沒有任何的幫助,反而對你有害,因為你沒有辦法好好享受跟朋友的聊天。

 

我學習到「認知頻寬」這個概念後,我發現生活中很多地方都可以應用「認知頻寬」。

 

[生產力=認知頻寬x時間]

過去我只有關心自己念多久的書,我把念書時間的長短直接等同於生產力,但現在我發現認知頻寬是另外一個重要的因素,因此我把我的生產力程式調整為認知頻寬x時間=生產力

 

 

[認知頻寬是會波動的]

認知頻寬是會波動的,有的時候狀態很好,有的時候狀態很差,所以應該要在認知頻寬高的時候做重要的事情(比如念書),在認知頻寬低的時候休息耍廢,所以要記錄自己一天的狀態,什麼時候認知頻寬高,什麼時候認知頻寬低,然後把不同的事情分配到不同的時間去做,才能達到最高的效率和生產力。

 

 

[該如何移除惡意軟體?]

我把那些會占用「認知頻寬」的想法念頭,稱之為腦袋的惡意軟體,我發現這類的惡意軟體可以說是認知頻寬的大敵,「認知頻寬」被占用之後,會造成生產力的下降。

 

因此要能夠辦認出腦中的惡意軟體,辨認出來之後,要想辦法把這些「惡意軟體」從腦中移除掉,並分析這些惡意軟體會出現的原因,最好在一開始就不要下載「惡意軟體」到腦袋裡。

 

會出現在我腦中的惡意軟體有以下這些

1 對考試的憂慮: 這應該是每個學生都有的吧,不過對考試的憂慮」對考試完全沒幫助,反而有害,因為本來應該用來念書的「認知頻寬」,被「對考試的憂慮」所佔用了,所以念書的效率反而下降了。
 

2 過去不好的回憶: 有時候過去的不好的回憶會突然浮現在心頭,並伴隨著事發當時的負面情緒,這會對我的「認知頻寬」造成極大的損害,我為了對付這類的「惡意軟體」,想出了不少方法,下次有機會在分享。
 

3 拖延症發作時: 有的時候明明應該去做某些事情(比如念書寫作業),但是我卻因為拖延症發作,而拖著不去做,反而跑去上網看小說,但是這些本來應該要做的事情(念書、寫作業),會在我的腦中一直盤旋,占用我的認知頻寬,所以導致我在看小說的時候,反而不能好好享受小說帶給我的樂趣,我覺得這也是一種浪費,付出時間看小說就是為了得到樂趣的啊! 那現在因為「認知頻寬」被佔用了,我得到的樂趣就因此減少了,這也是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lackdo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