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我現在是高二要升高三,因為有人給了我兩本升學雜誌,發現許多榜首筆記都寫得很好,我試著看完課本,自己想要寫成自己的複習筆記來{複習},可是發現有些花時間,而且有時看一看,會遇到瓶頸不知重點在哪或者該怎麼整理,之後會覺得好煩,好像在浪費時間!不知這麼做好嗎?

A:不太建議高三還要做自己的複習筆記

因為參考書已經整理得頗完善,最多只要補充自己的心得進去就好,或者補充自己容易錯的部分在參考書的空白處即可,

那些榜首的筆記是一二年級就做好了,高三來看自己先前做的筆記當然可以省很多時間,但妳現在已經高三了,做筆記太浪費時間

 

 

Q我覺得我的讀書計畫沒什麼效率

A為什麼沒效率呢?

是執行力不夠?易分心? (ex: 一不小心就發現自己坐在電腦前面)

還是訂的目標太高? (ex: 握拳~我一個禮拜要把英文7000單通通背熟!!)

還是科目的時間分配不當?  ( ex: 我是社會組,但我花了一整個暑假讀自然科)

要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Q我很想學測就上,要怎麼做?

A很正常,誰不想學測就上?多好幾個月的暑假多爽!

但要替自己留後路,高三課程要顧,一二年級物化盡量要準備到指考程度,

以防要考指考,因為你不知道會不會很倒楣

記錯考試時間<本校有兩起>、下雨害你遲到、或者畫錯卡,多準備絕對沒錯!

 

 

Q:我有自己做筆記的習慣

作的還算不錯

但花的時間太久,怎麼辦?

A:如果作筆記的時間過久,那就不建議還要自己做筆記,作筆記是要替你省時間的,而不是浪費你的時間

 

 

Q請您告訴我,我該天天照自己的進度讀書,還是明日考試當日讀呢?

A 我個人建議先把明天的考試念完,因為妳如果先念其他科的話,考試的時間+老師檢討考卷的時間+買考卷的錢會全部浪費掉,

      錢就算了,對要考大考的人來說,時間是最寶貴的呀,所以比較建議明天的考試先讀完,有時間再安排自己的進度

 

 

Q我現在升高二,想開始準備學測了,要如何做呢?要開始寫學測總複習了嗎?

模擬試題和歷屆試題呢?還有,我是否該再買本配合應付段考用的試題或參考書呢?目前的我,需不需要在各科都買一本應付段考用的試題本呢

<是單冊那種>

A建議先把高二的課程先顧好,該寫的題目和講義不可少,學測總複習參考書先不忙著買,模擬試題和歷屆試題都是考前一兩個月才寫的,所以妳現在也不忙著買

如果要複習的話,建議先從高一的講義和課本讀起,把重要例題作一作,課本翻一翻,這樣就差不多了

如果還有時間,把2000~4500單字書背一背,等到升高三開始正式展開複習計畫後,妳會發現你的複習速度會比其他人快很多

準備進度的話,主要把基本題練到滾瓜爛熟(理科)

英文課本單字遠遠不夠,請自行從英語雜誌補充

國文顧好40篇和作文即可

 

 

Q準備段考時,我讀的,常常跟考試差很多…

A段考真的常常亂考!根本偏離大考準備方向,如果你不是要拼繁星,那真的不用太執著,去鑽那種牛角尖,讀一堆鳥題,段考會寫,但大考不考又有何用?

 

 

Q我一年級的排組很爛耶,要怎麼辦?要怎麼補強呢?

A排組說實在段考常常亂考,在準備大考時,排組是本人唯一不建議拿出段考講義出來念的,因為段考常常出一些很刁鑽的題目,沒做過根本不會,而大考的排組題目題型新穎,但絕對不難!!所以排組只要把大考題和基本題作一作就好了

 

 

Q各科如何定義已經準備到指考程度?

A買指考程度的講義作熟就是準備到指考程度,也就是說不是只作什麼自然科的參考書,而是買分科而且是指考程度的書

 

 

Q我物理不是很好,我對於物理要準備到指考程度有種畏懼感,因為高中的基礎題都要花時間去理解,進階題有時候連下手的方式都不太知道

A物理的話,目前指考的難度不斷的下降,所以不要怕,

我個人推薦大滿貫,基本題算熟就可以應付80趴以上的題目,這是真的,

只是大部分的人沒算熟基本題就在挑戰難題,所以沒把握住這80趴好拿分的題目

 

深藍論壇-痛徹心扉的指考爆炸心得(修正版)

這篇讀書心得很建議妳去看!我從中受益良多阿!我理科就是照他的方式準備,

只是這篇”痛徹心扉的指考爆炸心得”中所建議的一些參考書,如綠皮書、九陰真經,本人不太建議,

這位學長已經考完大考四五年了,有些書當然已經不適合現在的考試趨勢,

但這篇中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把基本題算熟】它講解的非常透徹。

 

至於學測自然科,學測物理超簡單,把指考程度的參考書算完,學測物理根本就是小菜一疊

 

 

Q歷史公民有不連貫的感覺。需要自己重新整理嗎?(本人高二)

A妳現在才升高二,時間還很多,所以妳可以投資在社會科沒關係,建議把課本拿出來當故事書開始翻,因為參考書是整理,會去蕪存菁、留下重點,雖然比較有效率,但讀起來會比課本枯燥,看個人的選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lackdo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