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請問學長是否有排讀書計劃呢?

是每天分時段去定嗎?

A每個人的性質不太一樣,讀書計畫不可能適用每一個人,但我可以給你建議

(1)當自己一個科目念到煩了,就換科目,如果還是很煩,那就是休息時間

(2)該睡覺時就去睡覺,不要在那邊死撐,當你的讀書效率已經很低的時候,念書是沒有效果的,就算明天要考試,卻還沒念完也是一樣,該睡就要去睡

(3)讀書計畫不要訂到太細,要保留彈性

(4)不要被讀書計畫牽著鼻子走,讀書計畫是用來輔助你的,是提醒你的,不是要完全照著讀書計畫走

 

Q 請問學長的讀書方法?如何安排自己的念書時間?一天要念幾個小時才夠?

A

(1)念幾個小時不是重點,而是你要如何把自己念書的狀況和效率調到最佳的狀態,

如果你明明就沒辦法持續念那麼久的書,而你卻硬逼自己達到,但效率卻一落千丈,那又如何?

重點是你念了多少書,而不是你念了幾個小時

在這裡設一個簡略的方程式

念書時間x念書效率=念書效能

等號後面的念書效能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在那邊計算自己念了多久的書

念書時間和念書效率並重,才會有最佳的念書效能,至於要怎麼調整,就是牽涉到讀書方法的問題

 

(2)要如何把自己念書的效能最佳化,要靠自己去摸索,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別人的方法可以參考,但還是要自己不斷去調整,才能找到自己最佳的讀書方法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所以不可能會有適用於每個人的讀書方法,你可以自己嘗試如何分配時間才能達到最大的念書效能,我只是希望大家不要著眼於念幾個小時的書,重點是念書的效能!

 

(3)不管你的讀書計畫怎麼安排,最重要的就是”””不可以熬夜!”””

你熬夜一定會害你隔天精神不繼、效率降低,你多讀個一兩個小時(在精神不繼很想睡覺的情況下,也念不到多少書…),卻害自己隔天上課昏昏沉沉,總念書時數拉長,平均效率卻降低,這樣也不會讓你多念到多少書(大部分時候熬夜只會造成負面效果…)

以我自己的經驗,我只要晚上睡不到七個小時,隔天一定會頭痛到念不下書,所以我絕對不會熬夜,因為只會害我隔天完全沒辦法念書,

當然這是個人體質問題,大家可以依自己的情況去調整,但千萬不要在已經很想睡覺的情況下,硬是逼自己繼續念,這樣子的效率已經無限趨近於零。(熬夜念書一個小時x非常低的讀書效率=念不到多少書)

 

(4)比起讀書方法,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你要知道””你到底要準備什麼””

範圍遠比方法重要~比如我花了一大堆時間,把””根本就不會考””的國學知識背到滾瓜爛熟,

那就算我有精密計算念書時間和效率來達到最高的念書效能,那又有麼用?

看的都是不會考的東西啊!你要先確定自己念的東西是大考的範圍,是大考比較可能會出的範圍,再來談後面的念書效率、效能,

讀書方法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但每個人都是要考相同的範圍,

所以大家可以發現我的文章是側重在

「大考會考哪些東西」

「讀哪些東西對學習有幫助」

「考試的形式、各個大題主要在考什麼」…

大考的範圍是全台所有考生都一樣,但不可能會有適用於每個人的讀書方法

 

(5)所以如果你希望知道我是如何安排自己的讀書時間,那你恐怕要失望了,因為我覺得我自己讀書的方法應該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

(我曾經一整個禮拜都只算物理歐,完全沒念其他科,效率依樣很好啊!)

 

 

 

Q就今年(2013)99綱的學測考題新聞表示難度有提高 而今年將會更難

那我是否該在一邊打鳥時偶爾打個龍?

A難度雖然提高,問題是滿級分人數仍然是十年來第三高,所以會很難?

滿級分人數  

圖片連結

“”而明年會更難””只是媒體的胡言亂語,我倒想知道是誰有這種預知未來的功力,樂透號碼拜託他提供一下

 

 

Q就作文題目而言 我該寫考古題亦或是坊間的作文本呢?

以上四點煩請學長撥空回答 感恩^^

A不要寫考古題的作文,都出過了幹嘛寫?

當然要寫坊間的作文本阿~

不過大考中心有公布高分作文,大家可以上去看一下,在大考中心的網站一定有(國英作文皆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lackdo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