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1

學長你好,我最近一直很煩惱關於自己究竟要學測申請或考指考

首先先來說一下我的學測分數和錄取成績好了,我學測7x級分,原本我的夢想科系是牙醫系,但很不幸的在第一階段就被刷掉了,至於上了的其他4個系,分別是x大電機、a大電機、k大材料、x校醫技

老實說這4個系其實我也不會說排斥或完全沒興趣,只是我從國中開始志向就是考上牙醫系,前面三個科系如果幸運上了也沒放棄,那將來可能就無法再轉換跑道了,而我又擔心到時會不會後悔自己現在放棄夢想...醫技系的話雖然也能夠到醫院工作,但據了解將來出路不多,且醫檢師待遇也不佳,雖然可考學士後中西醫等,但錄取率又很低,不知道該不該選..

至於指考方面,如果真的下定決心我必定會盡全力準備,我大概這兩三天把備審、面試用好,下星期開始全力衝刺指考,如果說讀書狀況不錯,我有考慮放棄錄取的4個校系.....但現在問題是,我知道自己天生資質不是很好,現在距離指考又剩不到100天,我有得補充的地方還很多,況且既然要指考,就真正以牙醫系為唯一目標,是吧? 不過牙醫系分數又非常高,萬一真的沒上,且連原本學測有錄取的科系分數都沒考到也不是不可能...到時只好踏上重考一途,報名重考班很花錢,自修又得自己處理報名手續等等,感覺很麻煩....且家人也不太希望我重考...

能否請學長給我點意見,我現在很煩躁,不知道該放手一搏選擇拼拼看夢想科系,或者是安於現況,推上雖不排斥但興趣也不濃厚的科系呢?

謝謝

 

A

1關於醫技系的部分,你說的都是事實,如果上醫技系只為了要考學士後中西醫,到還不如重考

 

2「如果說讀書狀況不錯,我有考慮放棄錄取的4個校系

到時候要放棄需要非凡的勇氣和信心,你只是把現在該煩惱的事情推遲到那個時候,因為那時你要煩惱的事情跟現在一樣,只是情況變得更嚴重,你會捨不得已經到手的科系,而且指考並不能保證表現得更好,你對自己夢想的遲疑會越來越多

 

3這個問題的答案在於你對自己夢想科系的渴望程度,你現在手中已經快抓到四隻小鳥,可是你比較喜歡另外一隻小鳥的顏色,你很遲疑到底要不要拋下手中快抓到的小鳥,去試著抓自己喜歡的小鳥,去抓不能保證成功,反而可能連自己手中快抓到的也失去。

真的只能看你對牙醫的渴望程度,如果還可以為了牙醫系而重考,那就去衝指考沒問題,重考只要一年,但選系是一輩子的事。

如果你覺得你的夢想不值得你多花幾個月甚至一年去追求,不肯為了自己的夢想去忍受指考或重考的孤寂和辛苦,那你可能要好好想一想這真的是自己的夢想嗎?

我班上都有人是念完四年大學,再來回鍋花一兩年重考的,他們多花的這五六年是浪費嗎?

如果醫學系是他們的夢想,那我不覺得這是浪費,人一生長則八九十歲,短則五六十歲,把時間拉長到人的一生來看,這一年甚至五年六年又算什麼呢?

真的下定決心,你會找到方法,不想去做,你會找到藉口

好好內省自己吧!

我不能替你下決定,只能提醒你該注意的地方、該好好想一想的地方

加油!!

 

我覺得這篇文章很適合你,讀一下吧

困境與抉擇

 

Q2

首先很謝謝學長(or姐?)這樣仔細的稍稍點醒我

今天我請了一天假在家做完備審資料和報名,然後好好思考內心的抉擇,下午則是去醫院做志工...做完志工後我想我心中大該有個底了...我真的很嚮往醫院的生活,服務病人總是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我想這樣的成就感可能是將來念電機系每天面對手中的科技產品無法得到的~

之前會一直猶豫,我承認我害怕失敗,害怕自己的資質不夠毅力努力不足,害怕自己可能會半途而廢,害怕到時失敗挫折了要面對周遭的人的閒言閒語,像是"早就叫你學測填一填,現在吃鱉了吧!"之類的話,害怕考上牙醫系會是條遙遙無期的路...家人表面上雖然說會支持我的任何決定,但私底下還是覺得我的夢想有如登月般的過於遠大,所以不斷的告訴我醫生將來一樣很累,也愈來愈難當什麼的...而我確實對醫生將來會遭遇的一些問題不是非常清楚,但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對它有一定的憧憬~~

我知道現在100天左右準備完高中三年課程是非常大的挑戰,加上我讀書的計畫和全力衝指考的心一時之間可能還無法排定下來...我也知道因為如此自己重考的機率一定不小,但最近每跟家人談這問題,他們都會先小笑幾聲,說"重考你還不一定考得上喔...你要想清楚耶"之類的,然後叫我趕快去把備審資料做一做再說,一直想避開這個話題...當然我也不希望重考一年,甚至可能2年3年來浪費爸媽的錢,但聽了你的建議,我覺得最後只要能達到我的夢想,中間的光陰與時間一切都值得了吧!!

最後我想問一下大學4年讀完重考2年再讀牙醫系6年最後考上醫師執照這樣真的划算嗎 感覺大大你所講的例子應該是家境要十分優渥才有辦法吧...另外想請教大大一下醫生(無論是實習醫生,住院醫生,或牙科醫生等等)的光明面和黑暗面究竟是什麼,我希望我能夠先有更深入的了解,再做出最終的決定...畢竟自己有被父母一些言論給稍稍動搖了一下~

 

A

1「"早就叫你學測填一填,現在吃鱉了吧!"之類的話」當初我也會怕這樣的結果,但比起追求自己的目標,這樣的閒言閒語只是必經之路而已

端看你覺得””你的夢想””值不值得你去承擔這些閒言言語、承擔孤寂與辛苦,又或者你覺得手中的那四個系就已經很符合你的期待,那去讀我也覺得很OK阿!

只是你要確保自己是真正想清楚、想明白、考量到所有的可能性之後才下的決定,而不是為了恐懼或者沒自信,而不敢去追求自己的目標

 

2「害怕考上牙醫系會是條遙遙無期的路」你考七十級分,指考我不敢說,因為我不太清楚你的情況,但重考就有很大的機會能上,只要多花一年的時間罷了

 

3「但最近每跟家人談這問題,他們都會先小笑幾聲,說"重考你還不一定考得上喔...你要想清楚耶"之類的,然後叫我趕快去把備審資料做一做再說,一直想避開這個話題...當然我也不希望重考一年,甚至可能2年3年來浪費爸媽的錢」爸媽可能是心疼小孩,不想讓小孩去經歷這些掙扎和辛苦的路,我媽當初也一直想說服我學測報一報,不過我還是毅然決然地衝指考了

 

4「我知道現在100天左右準備完高中三年課程是非常大的挑戰」有學測的基礎在了,你只需要準備高三的課程和高二的物化+單字量

 

5「最後我想問一下大學4年讀完重考2年再讀牙醫系6年最後考上醫師執照這樣真的划算嗎 感覺大大你所講的例子應該是家境要十分優渥才有辦法吧」划算的定義是??畢業後開始工作就可以還清學貸了阿

(大學可以辦助學貸款,重考班會給那些成績好的學生優惠,免錢或打折之類)

 

6牙醫我不太清楚,不過醫生現在的狀況真的蠻慘的,你可以去看一下我的網誌,有一篇文章描述了醫生現在的處境

我也很喜歡幫助別人,所以才在網路上寫讀書心得文,開專頁來回答學弟妹的問題

但我坦白講,如果我畢業的時候,醫生還是跟現在一樣慘,又或者更慘

我””絕對不會””當醫生,我會改走研究

我當初選志願的時候就想得很清楚了,,我選志願之前完全了解醫生現在的情況,

我知道我只要連續工作36hr,我一定會升天

我也無法忍受有審查醫師在背後抽審,亂刪亂罰我開的藥

我也無法忍受有病人亂告、亂訴、亂投訴,對醫生咆哮

但為了保護我的家人不會受到醫療崩壞的影響,加上我真得很喜歡幫助人,所以我最後還是選了醫學系,但我把所有情況想得清清楚楚後才選的

(我也知道研究也不好走,可能會失業,可能會要去賣雞排)

但我也要提醒你,現在的醫生前輩,當初幾十年前聯考填志願的時候,又怎麼會知道現在醫療環境會變成這樣?當初內外兒婦可是醫學系前幾名的學生,才可以進的科別,現在人人避之唯恐不及,才會五大皆空。你現在看醫生很慘,又怎麼知道未來會是如何呢?

現在牙醫很熱門,又怎麼知道以後會是如何呢?現在這個高速變化的時代,你要怎麼去預測幾年後的產業狀況?憑興趣、能力去選,想好、想清楚,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lackdo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