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的大體實成績很廢,險些被當 (在此謝老師不殺之恩)

但至少我知道如果做了哪些事情會害你的大體實爆掉

所以下面幾點建議,是給廢廢的人看的

如果要考高分的話,請去請教其他高手吧

 

1.  netter和gray's這兩本圖譜,圖都畫得很漂亮,

    問題是人體的實際狀況跟圖譜的差距非常大

    你如果只看圖譜,到了跑台的時候你什麼鬼都認不出來

     我覺得這兩本書的圖只適合一開始先建立概念,知道某某神經,血管,肌肉的大概位置在哪

     但你還是要實際到實驗室去看,去摸,要親眼看到血管神經肌肉的位置

     你到跑台的時候才認得出來

     但要是平常我想要念大體實的時候怎麼辦?

     我建議你看有實際人體照片的書

     如 Color-Atlas-of-Anatomy-Rohen這本

 

2.  本系是二十個人一組,

     平常在實驗室的時後,就各區開各區的

     到了下課前最後15分鐘,才會統一進行講解

     各區的人輪流向全組講解今天找到了什麼構造

     問題是一組有二十個人,這樣圍一圈聽講解,

     只有最前面的人才看得到,你如果站在後面,基本上是看不清楚的

     而且血管,肌肉,神經的拼字冗長又難念

     老師們都亂念,學生們也跟著亂念一通,

     這種自然發音法唸出來的東西,基本上跟念咒語差不多

     (大概類似於哈利波特的飛行咒,Wingardium Leviosa的感覺)

     更可怕的就是同一個東西,每個人的咒語念法還不一樣

     所以很多時候你根本不知道講解的人到底是在念哪條咒語介紹哪條神經/血管/肌肉

     問題是你也不好意思當場問

     (怕耽誤大家下課時間,也怕是自己笨,其他人都知道就你不知道)

     由於以上原因,我個人覺得這種最後的講解時間品質很差

     學習效果不佳

     搞到自己只熟自己區域的東西(自己動手開的一定記得最清楚),

     其他區域的都不懂

     那問題來囉! 怎麼破? 

     有兩個辦法

     

     a. 基本上由於空間的關係

        不可能二十個人同時進行解頗

        所以會採取輪流的方式

        累了就換人開

        當輪到你休息的時候  

        我建議你就利用這個時間,到其他區域,其他組去看看

        拜託其他區域,其他組的人跟你介紹,目前有找到什麼構造?

        為什麼這條是某某血管? 是根據什麼? (相對位置,判斷的依據等等)

        這種1對1的學習效果佳,你不懂的話可以直接問

        沒有時間壓力,可以講解得比較詳細清楚

        聽不懂對方所說的咒語的時候,可以拜託對方直接拼出咒語

        但這很顯然會耽誤到對方解頗的時間,所以你自己也要替對方介紹自己區域的東西

        有來有往,教學相長,這是我最喜歡的學習方式

     b. 上課時間,各區的上課時間並不一定,也不會統一在一個時間一起去上課

         可能下午2:00~3:00的時候,腹骨盆的人去上課

         其他區域的人就繼續留在實驗室開

         3:00~4:00的時候換下肢的去上課

         大體實上課是以區域來劃分,並不會全班一起去上課

         (會錄powercam,所以其他區域的人回去要自己聽)

         我到學期後半段才發現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段

         沒錯! 就是輪到本區的人去上課的時候,直接翹課留在實驗室,

         你就有整整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到其他區域去觀摩學習

         當然此方法有風險,有些老師會點名

         如果搞到全班都不去上課,我也不知道老師會不會暴怒

         當然我相信你會覺得奇怪,阿你是在斤斤計較啥呢?

         這麼一點時間都不放過? 

         那是因為在實驗室的時間非常寶貴

         在實驗室的時候,有一大半的時間是要開自己區域的東西

         問題是考試是全部的區域都要考的阿!

         你只會自己區域的東西是有個屁用?   

         要抓緊時間到其他區域去觀摩

         前面已經提過

         你要自己親自去看,去摸,要親眼看到血管,神經,肌肉的位置

         你到跑台的時候才認得出來

         而且不同大體老師的變異度其實還蠻大的,所以也要找時間去其他組看

         另外有些人會在實驗室裡面看書

         我覺得這是一件極端浪費時間的行為

         看書你可以回家看,

         可是能實際去認,去摸人體構造的時間就很有限

         所以要抓緊時間到其他區域,其他組去觀摩

     

3. 雖然前面很強調你要找時間去其他區域,其他組去看     

    但這是建立在一個前提下,那就是你有做好自己區域的解剖工作

    請和自己區域的人分配好工作

    不要把解剖工作都丟給其他人做

    自己跑去其他區域看

    這是一種不負責任,而且很過分的摸魚行為

    (聽說有人都摸魚打混,在旁邊念自己的書,

    雖然考試考得不錯,但還是被當了,突然有點暗爽耶怎麼辦)

 

4. 解剖的時候能坐著就坐著,連續彎腰解剖好幾個小時,是非常非常累的

   所以如果能橋到好的位置,能坐下來開就盡量坐下來開

 

5. 離體的器官,組織要收好,

   本屆曾經有一組的某個離體器官神奇消失

   那組的人嚇壞了 (還有人嚇哭了),翻遍了全班每一組的肉屑桶都找不到

   後來才發現,是老師在假日的時候帶一些醫師來重新複習大體

   (奇怪? 為什麼可以不經我們和家屬的同意,帶其他人來複習?)

   把那組的離體器官不小心收到其他地方了

   (我也不知道為啥老師會搞出這種烏龍)

   幸好後來有找到,要不然那組的人要是真的把大體老師的離體器官搞丟

   這件事情會有多大條,我想大家應該也很清楚

   所以建議大家要收好大體老師的離體器官,和任何切下來的重要組織

   建議通通都統一收到器官桶裡面,

   而且每次要開始進行解剖之前

   都最好確認一下離體的器官,組織是不是還在

   (102級的學弟妹也有發生類似的事情,所以請大家要小心,不要替別人(老師)背黑鍋囉)

 

6. 大體實的考試非常的難,大家可能會拿到自己一生中拿到最差的成績

    本班期中考的時候有130個人不及格

    平均四十幾

    所以請大家在跑台考試的時候不要慌,覺得幹怎麼自己一堆東西不會寫

    也不要因為考試成績而感到沮喪

    因為全班都這樣

    基本上我覺得把這個當作試煉會比較好

    用仙俠小說來比喻,就當作自己是要進階了,引發天劫,挨過九九八十一道天雷之後,就海闊天空了

    阿你問我說後面大四的block和國考咧?

    學弟學妹阿,人都是要一點希望滴,先捱過眼前的天劫天雷再說吧

    難不成我要告訴你,其實你們是在第17層地獄,而我的這篇文章是在第18層地獄打得嗎

    

7. 建議各位可以聽一下趙俊彥的解剖學影片
    我的直屬當初建議我在開學前,先聽趙俊彥的骨頭肌肉部分,但我偷懶沒聽

    現在在準備國考,聽了趙俊彥之後, 發現趙俊彥真的講得非常好

    唉,真想穿越回去把當初偷懶的自己一拳揍醒阿....

 

8. 有人建議要自己畫圖,據說這樣會比較清楚

    但我的建議是不要,我自己畫過,我覺得很浪費時間,

    也沒有很明顯的學習效果,

    你如果有這種美國時間,還不如去聽趙俊彥的影片

    當然這點見仁見智啦,有不少人說有效

    要不要採用,就看各位自己囉

 

9. [2016.12.05 補充] 這是103級的學弟妹傳來的消息,

   依照過往的慣例,本來在大體實驗的跑台考試之前,

   會在某個周末,開放一整天的大體實驗室,

   讓同學們可以進去 做最後的垂死掙扎 複習,

   但是在103級這屆,卻又被主授老師銃康 (奇怪?為什麼要說又?)

   導致原本應該要有的複習時段被取消掉

   為了防止類似的事情又再度發生

   補充在此,請之後的學弟妹們要小心。

   (下圖是某個老師的公開貼文)

    2016.png

 

 

 

主要就以上這些了

有問題的話歡迎提問

 

 

 

[醫師一階國考心得文 + 考試口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lackdo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