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03 15.38.54.jpg 

2015-12-03 15.39.04.jpg 

先說結論: 這本書我很不推薦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大概跟我一樣,是在fb認識Nikumon這個業餘漫畫家的

Nikumon的漫畫,是以醫院為背景,描述了實習醫師的日常

漫畫很有趣,主題是還蠻輕鬆的,內容歡樂又好笑,

有些有點腐腐的內容,讓我以為作者是腐女(不過聽說作者是男生,害我嚇了一大跳)

我本身是醫學生,為了多了解之後實習時可能會碰到的狀況

所以我通常會買這類的書來看

雖然在粉專上面都有圖了,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紙本的感覺,而且這樣也比較好找

另外也算是支持作者的一種方式

我是還蠻希望之後有更多醫師可以出來做類似的推廣

讓一般民眾可以多了解一下醫師的生活,另外這也可以算是一種形式的衛教

出於以上的理由,我就從博客來訂了這本書

 

看完之後呢,我是覺得有點小失望

這本書的前半部分(大概一百頁左右)是還蠻符合我的需求的,

前半部分的主題是實習醫師的日常,我很喜歡這部分的漫畫

但是很可惜的是,這本書的後半部分讓我覺得很失望

後半部分是作者的短篇漫畫作品

一個是黏菌篇,主題是主角養了一隻會講話的黏菌

一個是小兒科篇,主角接生了一個神奇的嬰兒,這個嬰兒是地藏王菩薩的轉世,

因為被邪惡勢力打敗,所以被迫轉生成嬰兒,

主角要保護這個嬰兒,以免被邪惡勢力幹掉

這兩篇跟實習醫師的日常一點關係都沒有,而且品質明顯不及前半部分,畫風差距極大

這部分還占了120頁,比前半部分還多

我是覺得有點受騙的感覺,書名的副標是<Nikumon的實習生活全紀錄>

結果跟實習生活沒關係的內容居然還比較多?

我的感覺是這樣啦! 我打電話叫個雞排便當,結果送來的便當打開一看,

雞排小小塊,旁邊還塞了一塊奇怪的豬排

要是豬排好吃就算了,偏偏這塊莫名多出來的豬排很難吃

黏菌篇我是看不懂作者是想要表達啥,小兒科篇則是難看到我直接跳過

這兩篇我覺得是作者的練筆之作

把這種不成熟的作品隨隨便便的推出來,只是在自毀招牌

 

只有最後面的刺青哥外傳,畫風跟前半部分一樣

雖然跟實習無關,但我喜歡這部分的漫畫

故事的鋪陳和人物的刻畫都很不錯

 

最後我總結一下

1. 前半部分的<實習醫師的日常>很不錯

2. 黏菌篇和小兒科篇很糟糕

3. 刺青哥外傳還可以

4. 書本身名不符實,<實習醫師的日常>只佔了四成的內容

 

結論: 如果我在書店有先翻過,我大概是不會買了啦...


 ps. 我還是很喜歡Nikumon的漫畫,但是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很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lackdo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