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經濟學入門書,在這本書當中,

可以看到作者提出各種有趣的問題,並用經濟學的方法來解答。

本書的行文淺顯易懂,沒有繁複的數學公式和複雜的經濟學模型,

像我這種對經濟學一竅不通的外行人也看得懂,

但與此同時,本書還是保持了嚴謹的科學精神,

提供紮實的數據和縝密的邏輯推論過程

總而言之,非常推薦!

 

 

人類深受各種誘因的影響

人類天生就會趨利避害,那些會影響人類行為的事物就是所謂的誘因」,

誘因有三類,分別是經濟、道德與社會,以醫師會遇到的誘因而言,

醫師的薪水就是經濟的誘因,

醫師誓言的「不可傷害病人」就是道德的誘因,

醫院同事如果約聚餐,感覺去了比較合群,這就是社會的誘因。


人類會受到各種正面或者是負面誘因的影響,就以醫師來說,如果進行某個手術,

只能收到很少的手術費(正面的誘因),卻要背負龐大的失敗風險,

一旦失敗可能要面對天價賠償(負面的誘因),綜合考量正面以及負面誘因後,

那醫師可能就會採取防衛性醫療,避免開這類的手術。


在本書中,作者就從誘因的角度出發,證明了老師和相撲選手其實都會作弊!

作者的論證過程很類似,首先找出研究對象的正面誘因和負面誘因,

如果作弊可以帶來好處(正面的誘因),同時被抓到的可能性很低(負面的誘因)

綜合考量之後,如果正面誘因大於負面誘因,

那研究對象就很有可能會採取作弊的手段,

作者的論述過程很嚴謹,用經濟學的方法分析數據之後,證明了作者的猜測,

有些老師和相撲選手的確會採取作弊的手段替自己獲得好處。

(詳細的證明過程就請看書吧~)

 

 

嚴謹的數據分析勝過傳統看法

傳統看法都認為,候選人花越多金錢選舉,那成功勝選的機會越大,

但這樣的看法沒有經過實證,作者分析了數據之後發現,

金錢對選舉其實並沒有明顯的效果,作者的思路是這樣的,

假設A候選人在兩次選舉中都和B候選人對決,但兩次選舉的花費不同,

那就可以測量出金錢的效果,這種兩次都是同樣對手對決的選舉並不罕見,

作者統計的結果是有一千多件,經過分析之後作者發現,

傳統的看法是錯誤的,金錢對於選舉幾乎沒有任何作用。

 

 

嚴謹的數據分析勝過直覺

槍和游泳池,哪個對於小孩來說比較危險? 大多數的人包含我,

直覺都是槍比游泳池要來得危險,但作者分析之後發現,

小孩死於游泳池的機率,其實高過死於槍枝的機率。

 

 

墮胎合法化降低了犯罪率

這是我覺得本書最精彩的一章,美國的犯罪率從1990年開始快速下跌,

所有的專家都沒有預料到這樣的情況,事實上那時專家們都預測犯罪率會持續走高,

事後專家們提出了一堆假說來解釋犯罪率的下跌,

作者一一分析專家們的假說,

但數據分析顯示專家們的假說無法完整的解釋犯罪率的下跌,

一一排除了專家們的假說之後,作者提出了他自己的見解,

那就是讓犯罪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墮胎的合法化!

這是什麼魔術? 為什麼犯罪率會和墮胎合法化有關係?

我當初看到這裡的時候也不敢置信,兩件看似沒有關係的事情為什麼會有關聯?

但作者用嚴謹的數據分析和邏輯推理說服了我,

非常精彩的一個章節!

 

 

「如果道德代表的是理想的世界,

那麼經濟學家代表的就是真實的世界」

這是書中的一句話,我覺得非常喜歡,

這本書讓我了解到經濟學是一個非常好的工具,可以用來探究這個世界的真實。

這本書開啟了我對經濟學的好奇心,

這個作者後來寫的書我都有一一購入,之後有空再寫書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lackdo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