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議誰看這本書

 

如果你是學生,不管你是國中生高中生還是高職生,都建議你看這本書

如果你是家長,我也非常建議你買這本書來看

 

事實上,如果有時光機的話,我會希望我可以搭乘小叮噹的時光機,回到我讀國高中的時候,

然後偷偷的把這本書放到我的書桌上,讓國高中時的我能夠閱讀

 

如果我國高中時就有這本書,而且能夠買來閱讀的話

或許當初的我就不會如此迷惘

不會等到分數出來了,才在對科系對大學都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幾乎是盲目的選擇科系

我也不是說很討厭現在的科系,但是我只能說,當初的選擇根本跟賭博無異

很遺憾的是,更多人賭博賭輸了,選擇了一個不適合自己的專業,只好轉學轉系重考

 

如果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可以和國高中時一直拼命念書的我交談

我會告訴他

「只要讀書就好,其他什麼事情都不要管,這句話是錯的

「分數考越高,代表選擇越多」,這句話是錯的

「只要考到很高的分數,就可以選擇熱門的科系,畢業後就可以賺大錢、出人頭地,這句話是錯的

 

我也會告訴他,人生並不是千軍萬馬搶過獨木橋,只有過獨木橋的才能得到幸福,沒過的只有去死就是撿角

我也會告訴他,「會念書、分數考很高= 比較高級= 能選到熱門的大學科系 = 賺大錢 =一個幸福美滿的人生」這個等式是錯的

 

如果你有以上的想法,我會由衷建議你看看這本書

 

 

這本書在寫什麼

 

這本書的主旨,就是希望讀者可以取回自己學習的主導權,自己做自己的教育部長

不要把自己的學習全盤交給學校和教育部,不要只是埋首讀書讀書讀書,

而是自己決定自己該學什麼,自己規劃自己的學習,自己設定自己的學習路徑

 

能夠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特質專長夢想興趣

知道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擁有怎樣的專業和能力,

並能夠蒐集到足夠的資訊,找到適合自己的高中高職大學科大,修習一門適合自己的專業

 

這本書就是一本指導手冊,讓你知道

 

有哪些對升學的想法思維,在過去是正確的,但已經不符合現在的時代背景和時代的變化

該如何選擇學校和科系? 有些地方是該注意的? 有哪些資訊是重要的、必須的? 又該如何取得這些資訊?

該如何做生涯規劃? 該如何探索自己、了解自己有哪些幫助探索的輔助工具或者方法?

要怎麼學習? 怎麼知道自己需要學習什麼? 要怎麼規劃學習

學校如果不能提供我相關的學習資源,我該如何自學? 要怎麼自行補足?

 

本書探討的問題全面且完整,

適合國中生(書中有探討12年國教的內容)、高中生(書中有討論到大學的科系)、高職生(有相當的篇幅討論到技職教育)還有家長(書中也有提到爸媽該如何提供幫助),在這邊推薦給大家。

 

 

 

這本書的作者

 

作者的fb:  謝宇程    

粉絲專頁:  學與業壯遊

作者部落格: 學與業壯遊

作者的演講影片:   謝宇程 : 做自己的教育部長

作者的其他文章:  我們來談教育  謝宇程研究員主講   、     鳴人堂 / 謝宇程文章列表

 

沒辦法買書的話,也可以看作者的部落格,上面很多非常實用的文章,我非常建議大家閱讀

 

 

博客來買書:     做自己的教育部長: 接軌未來人生的「自主學習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lackdo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