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少學校都在搞什麼醫師科學家計畫,最早開始的好像是陽明醫

這種計畫就是希望培養出醫師+科學家的超級賽亞人

簡單講就是希望搞魔武雙修,你要會醫學系的東西,也要會基礎醫學研究

北醫也有這個計畫,

北醫的MD/PhD是並行制,也就是說你要一邊讀完醫學系 6~7年的課業,這中間沒有間斷課程喔

然後一邊修完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的課,還要搞出能夠讓你畢業的paper,

你醫學系畢業後要是沒弄完,就繼續留下來做

目前我是沒聽說有成功的案例,倒是聽到一大堆中間做不下去決定放棄的

 

我是從小大一的時候,就對這個計畫超級嚮往

於是跑去找老師,蹲實驗室,修醫學研究

(怎麼修? 請參見這篇文:醫學系的專題研究是什麼?要怎麼加選? )

在實驗室學做實驗,

學做PCR, 養細菌、真菌,旁觀學長做cell culture,操作顯微操作器...,就連暑假都留實驗室做實驗

 

然後從大二開始,我就跑去北醫的醫學科學研究所狂修了一堆課程

(本校只要是大二就可以毫無限制地上修碩士班課程),

包含細胞生物學,seminar,實驗方法與原理,幹細胞,microarray...

一堆必修課選修課我都修,

因為醫學系大二頗閒,所以我可以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研究所課程的成績都還算不錯

(是七年制的大二很閒,六年制的課程被極大的壓縮,所以沒辦法像我一樣狂修課)

 

到了大三,我還是有繼續修課,甚至包括了「分子生物學」這種研究所的必修課(超級重課阿),

我很認真讀課本,甚至還可以抓出台上老師講錯的部分,

還有跑去玩zebrafish,修了好幾學分的研究所選修課,所以大二、大三我總共修了22個學分的研究所課程。

 

未命名的圖片.png

未命名的圖片1.png

這17門課,共26學分,平均是90.91

這26個學分,包含上課,念書,寫報告,準備考試,念paper,

平時和寒暑假蹲實驗室,做實驗

我大概花了 1500~1900個小時在這上面

 

雖然已經花了這麼多時間,但我最終決定不去申請北醫的MD/PhD program

 

為什麼?

雖然我已經把該修的課給修得差不了

但是paper才是真正深不可測的時間大黑洞阿

我完全無法評估,如果要寫出並且得到國際期刊刊登的paper

到底要花我多少時間,時間上面完全不可控

 

另外,要是一旦決定申請這個 program

這等於是把我未來至少四年的時間給綁定

而我又不清楚進醫院見實習時,我會有多少時間可以運用

這又是另外的未知因素

在沒辦法確定自己有多少餘裕多少時間多少資源的時候,

我覺得就跳下去簽約,還簽個至少要四年來完成的約,

是一件非常不智的行為

 

而從目前已經在醫院見實習的學長姐來看

為了要兼顧醫院以及paper

他們把自己給壓榨到了極點

沒有休閒時間,沒有任何的娛樂活動

必須把所有的時間給盡力壓榨出來運用

甚至連睡覺時間都不太夠 (聽過好幾個只睡四個小時的...)

 

我必須承認,我被他們的生活給徹底嚇到了

我沒辦法想像,要是我不能讀閒書看小說,不能睡飽

然後維持這樣的生活至少四年

我真心無法阿...

 

當然身邊不少人都覺得,我都已經把課修完了

不繼續下去很可惜,也有人建議我,

如果不修博士班的話,也可以改修碩士班阿

首先,在這個文憑氾濫不值錢的時代,

我覺得碩士的學位對於醫師而言,加分的效果很少  (其實是趨近於無...)

另外,在考慮未來規劃的時候,不應該考慮沉沒成本

1500~1900個小時的努力,不該拿來影響我對未來的決策

因此我不會考慮改念碩士班

 

至於博士學位,有博士學位的話,對於畢業後的科別申請,當然是有加分效果

問題是為了要拿到博士學位,除了要如前面所述,這樣瘋狂壓榨自己之外

畢業後至少還要多花個1~2年,才有辦法達到博士班的畢業門檻

(請注意,這裡寫的是至少,由於北醫的program沒有成功先例,這裡只是最最最樂觀的預估)

你把這時間拿去當  R-1, R-2,還比較有機會進入熱門科 (還多了兩年的薪水咧,念PhD是沒錢拿的)

所以你如果是為了要能夠加分,讓你可以進入熱門科,那我建議是不要,這沒用

 

好,如果你就是喜歡研究,喜歡做實驗,喜歡寫paper

想要看到自己的paper刊登在國際的期刊上面,要怎麼辦?

那我就覺得奇怪了,難道只有博士班學生可以寫paper嗎?

不是吧,從來沒有這樣的規定阿!

一個醫學生也可以發paper

無論你進不進這個MD/PhD program

只要你能發現什麼新的東西,總結規律之後寫成paper

只要能夠被國際期刊接受,你就是一個被科學圈所認可的研究人員了

這跟你是不是PhD並沒有太大的關連性

所以如果你的目標是要發paper,你其實沒有這個必要,去申請這個MD/PhD program

 

申請這個program,其實還有其他的壞處

首先是你的自由度下降了,你為了要達到系所的相關規定

你要做一堆雜七雜八的事情,比如修課啦,聽演講啦 

這些事情我覺得跟寫paper沒有必然的關聯性,問題是系所就是有這樣的規定

你必須要去做,不能不做,講難聽點就是浪費時間啦

另外,你必須跟一個老師至少靈魂綁訂個四年

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好不好

大家可以上去ptt PhD版 

上面有不少血淚史,這邊就不多說了

 

基本上,我覺得這種不能隨時解約,對方還掌握你的生殺大權,

資源都在對方手裡 (實驗設備和實驗經費難道你負責嗎),

而你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

很可能形成很不健康很不對等的關係

你還不能說走就走

 

所以我實在是想不通,到底加入這個program的意義到底在哪?

有何好處可言?

現在每個實驗室都在缺新鮮的肝,

你隨時可以找一個你有興趣的實驗室加入阿!

進去打打雜,幫忙做做實驗,這也很有趣很好玩啊

要是你對這個實驗室的研究議題很感興趣

你可以先從負責一小部分的實驗開始

要是這個小project 做完了,你覺得超好玩超棒超有趣

很好,你就繼續加碼,多讀讀paper,多多參與實驗室的meeting

讓老師逐漸分派給你更多更難的任務

這樣逐步加碼到最後,最終你可以升級到,

自己完成實驗的設計實驗的進行與完成data的整理與分析paper的寫作投稿修正投稿

= 完成一篇paper

如果你沒辦法做到,就只是說明你能力不足,但加入MD/PhD program不會讓你從不行變成可以

能力不足也沒什麼,看自己哪邊不行,就去補足就好啊

更棒的是,在這個過程中你隨時可以閃人,只要完成階段性任務,做好答應老師要完成的承諾

你就可以評估自己是要閃人,還是要繼續加碼

而且可以趁機觀察老師的人品,如果這個老師不行,

或者是你對研究內容沒興趣了,又或者你有其他事情要做(比如看小說看閒書看電影)

你就趁早閃人

反正你也沒承諾要天長地久阿,好聚好散咩

(博班的靈魂綁定關係,一旦要提前終止,通常會鬧得非常非常難看...)

 

我自己之後是會採取這種模式,而不是參加MD/PhD program

[補充]:  一位厲害的同學的建議 (同學不願具名)
                       如果想要採取這種模式,你自己要夠厲害,要能夠跟老師證明你自己的實力,

                       要不然老師憑什麼要把  project 交給你做?
                       如果你實驗做得亂七八糟,又偷懶不讀
paper,說真的沒有老師會理你啦
                      另外你自己要會跟老師溝通,表達清楚自己的期望

                      (只是來打打雜? 做個小project? 還是目標就是要發paper?),
                       以及自己能夠付出的部分(時間啦,新鮮的肝啦)
                       沒有東西是可以平白無故獲得的


                      沒有犧牲什麼,就甚麼都得不到。為了得到甚麼,就需要付出同等的代價

                                                                                                                                                                                      ---《鋼之鍊金術師》的等價交換原則

 

 

 

PS. 之後會在部落格分享一下,這幾年來在北醫醫科所修課的體悟和經驗
           遇到很多很棒的老師,學習到很多很有趣的知識,我是覺得沒有浪費我的時間
          因為我覺得這是很棒的經驗和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lackdo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