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名: 疾病模式生物技術
授課老師: 周志銘老師

系所: 醫學科學研究所

 

周志銘.PNG

疾病模式生物技術.PNG

 

周志銘老師人超好的,當初只有我一個大學部的跑去說要修,
結果老師居然就為了我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學生而開課了! 
對,你沒看錯! 老師居然就為了一個大學部的學生而特別開課
我的天啊! 我這樣根本就是享受到家教等級的尊榮待遇,一對一的教學
我超感謝老師的,因為如果修課人數過少,老師其實並不需要為了少少的學生而開課,
結果老師居然就因為我一個人說要修,而特別為我開課了
感激涕零啊! 嗚嗚嗚,老師人真的超級好的
老師是一個溫文儒雅的學者,很有耐心,會回答我的每一個問題,不管我問的問題有多蠢
上課的講解清楚明瞭、深入淺出,我收穫非常多
另外還有非常有趣的實驗課程

 

這是一堂講解斑馬魚的課程,
斑馬魚就跟果蠅、酵母菌一樣是一種模式生物,
可以用來做各種生物學實驗,並把實驗結果類推到人類身上
讓人類能夠從實驗結果上面獲益
比如說許多藥廠就有使用斑馬魚來做藥物實驗,希望能夠找出治療人類疾病的藥物

 

在這堂課中,我學習到了
    1. 斑馬魚的基本知識
    2. 斑馬魚的各種實驗技術,比如
MicroinjectionTransgenesis、藥物測試

 

這堂課會讓學生實際操作,讓學生去操作顯微操作器,把plasmid打到魚卵裡面,過幾天小魚孵化出來後,就可以看到有螢光的斑馬魚 (見下圖)

斑馬魚.png

另外也會做藥物的毒性測試,看藥物會對斑馬魚的發育造成怎樣的影響

 

這堂課的評分標準是出席率,以及一份期末作業,
期末作業沒有限主題,就跟斑馬魚有關的就好,做個五頁的報告

有興趣的可以下載我的課堂筆記,以及期末作業

 


PS: 希望讀者不要因為看到這篇,而跑去凹老師要開課,
要不要開課,是要看老師自己的意願,
如果老師願意在學生人數很少的時候開課,這是老師的好心、善心,是學生的福氣
但我不太希望,之後學生拿同樣的要求去凹老師要什麼一對一教學
這樣就把好心變成義務了,這等於是在懲罰好心的老師
當然我相信這件事情應該不會發生,但為了避免對我很好的老師遭到莫名的麻煩,我還是在這邊打個預防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lackdo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