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統計法,是我從把時間當作朋友這本書當中學習到的方法

具體內容就不贅述,各位可以看一下這兩篇文章

你知道柳比歇夫的時間統計法嗎?

【閱讀網】生命價值統計法:純工作時間統計

 

時間統計法,就是用碼表記錄自己所做的事情,比如說當我開始讀書的時候,就點下碼表,然後當我唸到一個段落想要休息時,就會停下碼表,並記錄下我剛剛花了多久時間念書,把一整天每件事情花了多久時間,都這樣記錄下來,這就是所謂的時間統計法。

 

時間統計法的好處有三

1. 你可以知道自己一整天的時間花到哪裡去了,並根據自己實際的時間開支,進行人生的規劃以及調整,這就好比是記帳,記帳可以讓你知道自己的金錢流向,到底是花在哪些東西上面,並可以根據記帳的結果,來調整自己的支出,時間統計法也是同樣的道理,只要你可以確切地掌握自己的時間支出,你可以更好的制定計畫並執行

2. 時間統計法可以如實地呈現你把時間花到哪裡去了,所以可以克制自己的享樂慾望,如果我發現我一整個禮拜花了太多時間在看小說,我就知道自己該收斂克制了,並提醒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對我來說是: 學習、讀書、成長)

3. 當你實際執行時間統計法一段時間之後,看著之前的紀錄,你會有種滿足感,感覺就像是在存錢似的,不過此時你是在存時間。

4.  這可以帶來控制感,降低生活的不確定性

 

那這篇文章,就是我實際踐行時間統計法後,多次修改完善而成的方法論。

我使用的工具是onenote (onenote的使用方式此處也不贅述,請自行估狗)

 

這個是我每天進行紀錄的模板

1.PNG

 

我會把每天做了哪些事情記錄下來,最後做總計

web的意思是指閱讀網路上的文章(有閱讀才算,有收穫才算,閱讀微信的文章算,看羅胖的每日語音算,單純放空滑fb不算,看娛樂性質的文章也不算)

book的意思就是看書

block的意思就是閱讀醫學系的課業

書寫的意思就是寫自己的心得,寫部落格,寫評論  

(這天是我特意挑的,為了面子的關係,挑了一個產值特別高的一天XDD 這天產值高達11小時,為什麼會這麼高呢?  是因為隔天要考試啦!  大家都知道考試前,學生的戰鬥力將會飆升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不過平常日就不可能達到這種高產值,一天能念四個小時的書就不錯了)

2.PNG

 

有產值的事情,我會用黃色星星標籤 (web, book, block,書寫)
休閒類的事情,我會用藍色三角形標籤 (小說,看影片)
其他類的事情,我會用圓形綠色標籤 (趴睡)
所以從下圖中,可以看到,在晚上12點~睡覺這段時間,我看書分別花了25分鐘和60分鐘,寫東西花了45分鐘,看小說花了30分鐘
最後會把性質同樣的事情合併起來,統計在最右邊的小計那欄

3.PNG

 

我一天的時間段是分成四塊,不過其實可以看大家自己的意思,進行調整

4.PNG

 

另外我還有增設了三個欄位,分別是[紀錄] [分析] [計畫],這三個欄位並不會每天都填

[紀錄] 如果我當天身體不舒服,我會把自己的身體狀態填入這欄,另外如果當天有什麼特別的事情,我也會記錄下來

[分析] 我會分析和檢討自己當天的狀況,
   比如說讀書時間有沒有達到預期目標?如果沒有達到的話,是因為什麼原因?
   有沒有花太多時間在看小說?
   如果當天的狀況都很好,我會在這個欄位自己給自己鼓勵和加油,比如說
   "今天花了5個小時念書,你做得很讚!"
   "你很棒喔!"

[計畫]當天的計畫,以及隔天的計畫,我會寫在這欄

 

5.PNG

 

我會十天進行一次小結算,三十天進行一次大結算

6.PNG

 

我會把十天內,所做的事情進行統計和結算
(十天只是我個人喜好,你要七天結一次也可以,要五天結一次也可以)

7.PNG

 

三十天做一次大結算,另外我也會在結算的時候,進行檢討和分析
你也可以看到我會自己給自己鼓勵和加油,
在上大學之前,會有老師和父母來鞭策我們,比如說父母會在我們成績不好的時候罵我們,老師會檢討我們作業和考試時犯的錯誤
在上大學之後,我們只能對自己負責了,所以之前別人做的事情,現在最好都要自己來,所以檢討是自己對自己檢討,鼓勵當然也是自己對自己鼓勵
(另外我必須再次指出,這些數據是我特意挑選過的,是比較好看的數據XDD)

8.PNG

 

我是用電腦內建的碼表軟體進行時間計算的,如果你的電腦沒有內建,網路上也蠻多這種軟體可以下載的(這個就不錯,Free Stopwatch

之前我是自己記下開始的時間,然後結束的時候再看一下時間,自己計算花了多久時間,但是後來我發現這樣很麻煩,因為光是你記下"開始時間",這個動作就要耗掉你寶貴的腦力,而且有的時候我沉浸在看書上面,不知不覺時間就會過去很久,太過專注在看書時,還會忘記剛剛到底是從什麼時間開始,這樣的話就會很麻煩,另外結束的時候還要花腦力去計算,我們寶貴的腦力應該要用在學習上面,至於這種可以由電腦和軟體來代勞的事情,就由電腦和軟體來做就好了。

9.PNG

 

另外時間的支出應該要如實的呈現,如果自己看書看到一半,想去看一下臉書,那就應該把碼表停下來,等到自己回到書本上後,再讓碼表繼續跑
如果自己花了3個小時看小說,那就該如實的寫下來
時間統計法是給自己看得,而不是給別人看的,所以紀錄要盡可能的真實,沒必要對自己也弄虛作假

另外沒必要把每一件事情都徹底地記下來,只要把重要的事情記錄下來就好,我有嘗試過把每件事情都記下來,但這樣太累了,而且會把自己弄得很緊繃,所以我個人是覺得沒必要把每件事情都記下來

 

以上就是我的[方法論]時間統計法

這套方法是經過多次修改的,現在我也是會常常修改自己的這套方式,讓這套方法可以更加符合我的需求:"確實地掌握自己的時間支出,並根據自己的時間支出,來制定更好的規劃,讓自己的效率提升,使得我可以更加接近我的人生目標

所以你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隨意地修改我的這套方法,讓這套方法可以更符合你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我們使用這套方法的目的,而不是拘泥於方法本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lackdo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