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根據過往的數據,暑假的那次國考,國考一次考過的通過率是8~9成,換而言之,北醫160人,就會有32~16人沒過。

 

2 假設你的成績是在班上後30%,個人由衷建議不要相信什麼「國考準備一個月就可以過」、「國考可以很容易通過」的神話,這是那些班上排名前30%的卷哥卷姊的特權,如果智商沒到這個水準,還是不要輕易挑戰的好

 

3 畢竟數據就是顯示 [註一],寒假通過率10%,暑假通過率60%,雖然是因為很多考了N次的人讓分母變大,不過,你怎麼知道你不會變成這些考N次的考生的其中一員呢? 這些考生可都是醫學系的 (醫學生可以說是全台灣最會考試的一群人)

 

4 你可能會說: 我明明看到那個誰誰誰成績普普/不佳,還是很輕鬆過了啊!,針對這個想法,我只能說這是Selection bias,因為只有過的人才會在fb發文慶祝,沒過的人是不可能發文說自己沒過的(至少機率相對低很多)

 

5 而且你怎麼知道其他人到底花了多久時間準備呢? 你又怎麼知道他們的情況可以套用到你身上呢?

 

6 簡單說,本系列文就是為了說明「如何通過醫師一階國考」這個目的而寫,事實上,我覺得能通過國考是一件有難度的事情,畢竟冷冰冰的數據就擺在這。

 

7 誰適合看這一系列文?

(1) 班上排名後30%的人

(2) 記憶力並非很好的人

(3) 考完試後,會迅速清空內存的人

(4) 你是已經考了N次國考的考生

至於想考高分的,本系列文就請看看就好

 

8 為什麼我適合寫這一系列文?

(1) 我的智商記憶力排名都非頂尖,事實上我覺得應該是倒數的,不過廢渣寫的分析文,才有意義參考價值和可複製性,不是嗎?
你去問那些學霸怎麼準備,又有什麼用呢? 你又沒人家的記憶力,你又沒人家過去四年的積累,既然條件完全不一樣,你問學霸怎麼準備,又有什麼意義呢? 你又不能複製學霸的經驗。

(2) 我的解剖學差點被當掉,這是我的水平(我是很認真念,但還是差點被當掉),大家可以把這個當作衡量的工具,你解剖學的分數如果比我高,那準備的時數可以比我少,你的分數如果比我低,那準備的時數就要比我多,這是很簡單的衡量方式。[註二]

(3) 我的分數是129(原始分數,沒算上申覆後的加分),我知道這分數不是很好看,不過如果我之前相信什麼「國考準備一個月就可以過」的神話,今天我肯定是落在及格線之外,準備要考寒假那次了。
如果這件事情發生了,我覺得會嚴重打擊我的自信心,讓我覺得自己是徹頭徹尾的廢物,為了避免這件事情發生,我由衷建議大家好好準備考試,拚一次就過。
(我要先聲明,我不覺得沒有一次考過的人是廢物,希望大家可以分清楚
我看我自己」和「我看別人」這之間的區別,「我看我自己」是廢物,並不意味著「我看別人」是廢物,事實上,我覺得多考一兩次也沒啥大不了的,問題只在於: 我常常是自己最嚴厲的審判者和法官。如果大家也是如此,那就別讓自己有機會被推上審判席吧...)

 

9 閱讀本系列文,可以獲得什麼?

(1) 我會說明「如何通過醫師一階國考」

(2) 我會真誠地分享我所知的一切資訊,我連我解剖學差點被當掉,這件事情都能誠實地寫出來,從這件事情,各位應該可以看出我的真誠。(畢竟這並不是一件很光彩的事情,事實上我當初覺得還蠻丟臉的,而且覺得很受挫)

(3) 如果把國考比喻為登山,我做的事情就是為各位測繪詳實的地圖,希望各位可以拿著我的地圖,拚一次就過。

 

註一: http://doctor.get.com.tw/pro-doctor/passing.aspx

註二:  大體實的一些修課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lackdo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